2018年21周: 幼儿急疹

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,是两岁以内婴儿常见的一种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。其症状为发热3~5天后热度突然下降,皮肤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,病情减轻,如无并发症可很快痊愈。是真的多喝热水就可以“治愈”的疾病。

长达三天的发烧,已经让初为父母的我们着急上火,抓耳挠腮了。加上小孩哭闹,食欲不振,那个心酸,没法让我们静等三天看有没有出疹。何况引起发烧的原因,也不是只有幼儿急疹这一种。所以在娃发烧的第二天,就忍不住去儿童医院了。结果做了化验,医生告诉我们,这是病毒性感冒。于是给了些清热解毒的药回来。最严重的要数第二天晚上,高烧到 39 度,吃了退烧药才勉强睡着。第三天晚开始出红疹,退了烧,有了幼儿急疹的症状,才放下心来。再过了两天,红疹消退,病也好了。

在看了化验结果后,经验丰富的医生仍然没有确认这是幼儿急疹,只当病毒性感冒处理。但我不怪他,我向来认为医生瞧病和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一样,是本世纪最难的活。瞧病面对多种的可能,如何快速评价那一种处理是最优,这是个难题。单就发烧,少说有数十种疾病可以导致。在少量检查和症状下,医生很难判断,给清热解毒药是最稳妥的做法。如果没有病毒感染,至少可以安慰一下焦急的父母,安慰剂在医疗史上起了很大作用;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是个精细的活,不容许错误,但凡发现一个 bug,就是船毁人亡的悲剧。

涉及到人的活,都不容易。快速找到最优解和零错误率,这是我目前最需要弥补的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