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9周: 几岁了小程序发布

自从有了娃,就经常被媳妇鄙视,并不断的吵架,原因很简单,我不能准确说出我娃几岁了。要求精确到天数,这个真的很难。

终于在这个周末,我的第二个微信小程序 —— 几岁了 诞生了,从此以后,再也不用吵架啦。

baby qr

这里是我的第一个小程序。如果感兴趣的话,可以逗娃玩。

其实从去年孩子还没出生开始,就有想法给孩子做个小程序。原计划里有一个报表,每天给孩子量身高体重,然后绘制生长曲线,监控宝宝的健康状况。连域名(growthreport.net)都买好了,无奈拖延症发作,一拖就是大半年。而且一娃毁所有,过来人应该都能理解。另外,懒惰如我一样的家长,一年到头也不会给孩子检测几次,更别说提交到报表里。而这个小程序的用户,怕是只有我一人。索性一并砍掉,充分发挥小程序的,只有一个记录年龄的功能。解放了孩子更解放了我。

还有一个想法,在孩子快生日,或者主要时刻,如 100 天整,提前做个推送。定时给孩子和媳妇买礼物怕是一个已婚男人最重要的事,也是最应该做好的事,但微信规定 7 天内有表单提交才能推送一条消息给用户,终结了我的想法。所以说开发微信小程序的限制很大,入坑需谨慎。

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省资源,用户头像只存储在本地,当数据被微信或者系统清除后,需要重新更新照片。此举为了保护用户隐私,更是为了省钱。

如果说我的第一个小程序是为了测试微信小程序的审核流程,那么做这次这个,基本上是通读了小程序文档的。小程序设计的很, 也很美,内容完善,有很多想象空间。缺点是限制太多,作为自由开发者,很难获取足够多的权限。用完即走的产品理念,也能杀死一大波开发者的希望。借助微信的传播能力,最有前途的小程序,我想是群应用和小游戏了。就算是最有影响力的小游戏,比如腾讯借鉴的“跳一跳”,当时火到爆,最后也只是昙花一现。

为了实现几岁了小程序的后台,重新学习了一下 Ruby on Rails。是的,我是有两年 Ruby on Rails 项目经验的人,这次发现,在一个大项目中添加 feature 和从头开始是不一样的。真的不一样,希望大家都能有这种体会。

我越来越觉得,能用技术解决自己的问题才最重要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