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9周: 总会有人为你的创意买单

这两年,西安周边突然多了很多特色小镇。

出了西三环,往西大约十公里,新修了一座以《诗经》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—— 诗经里。诗经里以诗经文化为魂,将《诗经》中所涉及的人物、风景、故事和音乐都转化为建筑和景观。在这里,小桥流水,青石瓦砾,十分闲适。我最喜欢这里的手工艺作坊。那些极具创意的手工艺品,可爱的让人心动,萌的让人爱不释手。还是忍不住出手,入了一套四不小和尚。

如果你像我一样,是个吃货的话。一路向北,开车一小时,这里有一座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茯茶小镇。在这里你能了解并体验泾阳茯茶文化和关中民宿文化。更重要的是,还有让我一想起来就垂涎欲滴的美食,在这里你几乎能吃到西安所有的小吃。我是吃到扶墙才离开的。

逛了几座特色小镇,我突然惊奇的发现,每去一个这样的地方,都会有一笔不小的开销。

这到底是为什么?

其实不只是我,同行的老王,也花了不少钱。在茯茶小镇,一向过的粗燥的老王,突然间变得精致起来。要了一提茯茶,在茯茶小妹的指导下,温聚、置茶、冲泡、倒茶和品茶,一样不落,学的有模有样。在恬静的茶室,足足泡了两个小时。临走时还依依不舍的,带了两块茶,说这么富有创意的小镇,他下次还要再来。

熟悉老王的人都知道,他是一个典型的月光族,而且寅吃卯粮,常年靠信用卡生活。记得上次一起逛超市,正好西湖龙井大酬宾,我买了一大包并安利了他半个小时,最后只换来了一句话。

“我觉得喝茶和喝白水没区别。” 他当时说。

很多来小镇的人,都会和老王一样,一改往日的习惯,忍不住为了小镇的创意买单。

是的,这些小镇创意十足。

小镇决策者是极具创意的。近年来,国内许多省市领导,开始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前景。纷纷利用本地土地资源的优势,套用本地文化、经济、历史等现象,因地制宜,借助国家城镇化建设的东风,修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小镇。小镇功能齐全,景色宜人,又富含各种文化底蕴,引得游人纷纷前来,乐而往返。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,又极大的提升了小镇及周边区域的经济水平。

小镇的设计者是富有创意的。小镇是有明产业定位、文化内涵、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。又需要暗合某种的文化,这种命题作文,犹如带上镣铐跳舞,真的很难看。但是,逛过这些小镇,一亭、一茶、一树、一院和而不同,相得益彰。能凸显出设计者胸中沟壑。

小镇的从业者是很有创意的。同一个小镇,找不到两家一摸一样的小店。那些琳琅满目的艺术品,小玩意,让人眼花缭乱,欲罢不能。游走在小镇,让人不由的感叹,”真是高手在民间呀!“。小镇的店主也不是简单的卖东西,茶艺、布艺、手工艺应有尽有, 兴趣盎然。

远离都市喧嚣,却不乏韵味。虽偏居一偶,却不乏人气。富有特色的小镇,正以它独特的创意,吸引着游客为其买单,滋养着一方百姓。

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。打造自己的品牌,主要靠的就是创意。有了创意,就会像这小镇一样,有人情愿为你买单。

如果你的能力不能直接转化成价值,那就先转化成创意,总会有人为你的创意买单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