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1周: 读《稻盛和夫自传》

因国庆节回老家,连日来阴雨连绵,天又比较冷,人冷了就容易赖床。整个国庆节,除了吃饭和上厕所,我都是在床上度过的。

在床上无聊,就有了读书的时间,而手边的这本《稻盛和夫自传》,就成了我消遣时的读物。平时不大喜欢成功人士的传记,鸡汤加上被演义的过往,毫无进益。

稻盛和夫写的接地气,创立京瓷部分让人影响深刻。在频临倒闭的工厂,能静下心来搞科研。研发出新的技术,能成功商用并以此为基础创办了京都瓷器。至于研发的经过,也写的颇为可观,长期忘我的投入工作,直到被现实启发,才在技术上有所突破。

创办公司后,在公司中也不断的期望员工努力工作,努力加班,例如通过自己公司的员工努力工作而迫使其他同事不自觉的加班。这也是他能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,想要成功,就得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。一个人的努力促使一个人成功,一群人的努力促使一个公司成功。

至于满篇宣扬的利他主义,与他年长后与佛结缘有关吧,但我还没有顿悟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